CP哲五@台北(慕哲咖啡館) - 《伴侶的未來-自由戀愛,平等成家》

新聞

在自主的親密關係中,伴侶關係不是占有而是分享,婚姻不再是幸福唯一的藍圖或成家唯一的道路。

CP哲五@台北 - 《伴侶的未來-自由戀愛,平等成家》

【時間】 2012年 10 月 19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馮光遠│作家
【與談】     許秀雯│律師、伴侶盟理事長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法學博士研究)
                      陸詩薇│律師、伴侶盟理事 (台灣大學法學博士研究,台灣大學法學碩士)
                      朱一宸│伴侶盟監事 (台北大學法學碩士研究
                      郭佳瑋│律師、伴侶盟理事 (高雄大學法律學學士
                      簡至潔│伴侶盟秘書長 (高雄醫學院性別研究所碩士)

【主辦】 青平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 【逐字稿】蕭景文

這十幾年來,台灣社會對同志議題從陌生、嫌惡或排斥到漸漸有了更多的理解,人們對於性、性別與親密關係也有了更多元的認識。時至今日,親密關係不但已超越異性戀中心的性別觀、更強烈要求自主。在自主的親密關係中,伴侶關係不是占有而是分享,婚姻不再是幸福唯一的藍圖或成家唯一的道路。社會上已有越來越多的伴侶,雖然不選擇進入或不能進入婚姻制度,卻不影響他們攜手共同生活、自行成家的決心,這些目前沒有進入婚姻的異性或同性伴侶,在實踐自主成家的同時,仍然需要平等的選擇自由與相應的法律制度保障。

 

任何法律制度,都應該以「人」為中心而存在,法律制度其實像一幢建築物,它的價值好壞,端視它與人的關係。當它保護居民,為他們遮風避雨,讓他們可以安心實現自我,經營和他人的關係,這就是好房子,而當有一天,老屋不再適合原主人,一棟好房子也會懷著祝福讓人離開,並且繼續保護其他住戶;可是,如果一棟建築物,是用來禁錮、壓迫人,強迫某些人進入,又強制把某些人隔絕在外,沒有窗戶、沒有污水系統,住起來不舒適,對人來說,這就是負面的存在。

 

有些建築物非常古老,它可能曾經是座監獄,或只有王公貴族才能進入的城堡。請大家想像,妳我都是這棟建築物的繼承人,面對這棟老建築物,我們要讓它繼續作為充滿痛苦的監獄,製造社會排除的圍籬,還是要把它打造、轉化成堅固的堡壘、溫暖的家園?

未來的婚姻與家庭制度不應是紫禁城、凡爾賽宮,或景美看守所、奧許維茲集中營,不管我們的先人怎麼使用這些建築,現在既然傳到我們手上,我們打算用「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信念,讓它的大門對所有人敞開,讓它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周,【哲學星期五】將討論「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等多元成家的主張,我們邀請作家馮光遠(李安導演《喜宴》編劇) 擔任主持,與幾位專家許秀雯、陸詩薇、朱一宸、郭佳瑋、簡至潔等伴侶盟的夥伴,一起共同思索「伴侶的未來」。

 

想來瞭解伴侶盟的民法修正草案將如何改造、活化「婚姻」和「家庭」這兩座老屋嗎?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