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金甘蔗的滋味:來自南方的影像嘗試》@ Café Philo

新聞


懷抱著遙遠的夢想,我們撿起手邊的武器,就像一支貧窮的游擊隊…...

【哲學星期五】─《金甘蔗的滋味:來自南方的影像嘗試2012/11/02()@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

※7點開始放映第七屆金甘蔗影展入圍影片(約1小時)後再進行討論,歡迎大家提早到場觀賞。

 

【時間】 2012年 11 月 02 日 (五) 19:0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梁家瑜│文字與影像自由工作者

【與談】    莊益增│【無米樂】【牽阮的手】導演

                  丁允恭│第八屆金甘蔗影展策展人

                  溫仲良│美濃在地統籌

【主辦】  青平台,社團法人台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協力】【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 【逐字稿】蕭景文

 

【關於金甘蔗】

在南方,過去被認為文化資源貧瘠的土壤,對於電影,除了風土與鄉親作為被拍攝的客體,我們可以成為產製影像制定典律的主體嗎?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行動,匯集觀看/製作影像的社群,進而形成自己獨立的電影論述與文化?

懷抱著遙遠的夢想,我們揀起手邊的武器,就像一隻貧窮的游擊隊一樣…

2006年,「橋仔頭文史協會」結合「高雄縣社區營造中心輔導團」及「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辦理第一屆金甘蔗影展,開啟「現地拍攝、現地後製、社區參與」的行動影像創作原則,要讓電影跟甘蔗一樣,根植於腳下的土壤。

在這段過程中間,我們把電影,作為一種在地行動,產生影像,也發現議題,為社區開發更豐富多元的面向。

6個年頭過去,有愈來愈多來自亞洲各地的團隊,投入影展的創作行列,已經為高雄累積100多隻短片。我們更期待,透過共同對影像的熱愛,創造高雄電影的「亞洲連帶」。

而金甘蔗的腳步也要愈走愈遠。去年,我們把觸角伸進大林蒲;今年,我們再度走出橋頭,走進美濃…90年代以來,透過反水庫運動,而凝聚起的共同體意識,在美濃引動強大的在地運動,不但讓美濃成為社區的表率,甚至更成為台灣客家文化的新原鄉。也因此,讓美濃在台灣所有的鄉鎮市區之中,承載最多社會運動的想像。

然而,美濃就只會是如此嗎?就只能是如此嗎?透過電影之眼,我們希望能進一步深掘這個南台灣客家原鄉,進行一場美濃的「再發現」之旅…

 

【參考資料】
金甘蔗影展官方網站

http://goldensugarcane.pixnet.net/blog/category/1846445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