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非五 -《燃燒的圖博:一個急迫的議題》TIBET: A BURNING ISSUE

新聞

遙遠的靠近了,陌生的熟悉著,有人報信來,我們無法脫逃。自2009年初發生第一起藏人自焚抗議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六十個藏人自焚。

哲學星期五 -《燃燒的圖博:一個急迫的議題》TIBET: A BURNING ISSUE

【時間】 2012年 11 月 08 日 (四)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丹增諾桑│藏青會秘書長
     晉美  │藏青會文化部主任
     札西慈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
【主辦】 青平台、西藏青年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
【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黃昭華、Tina 【逐字稿】蕭景文、黃昭華
遙遠的 靠近了
陌生的 熟悉著
有人報信來 我們無法脫逃

自2009年初發生第一起藏人自焚抗議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六十個藏人自焚。世界上還有哪個地方會像中國一樣,讓痛苦掙扎的人們用如此決絕的行動表達他們 非暴力的抗議與犧牲的決心?北京政府對藏人自焚的回應則是,強化監控、嚴厲鎮壓、任意逮捕、拘禁、刑求以及恐嚇,並不遺餘力地對自焚者進行人格謀殺。這樣的行為既麻木不仁、具攻擊性且鹵莽不計後果,只會引發更多類似的自焚行動。面對如此境況,國際社會卻仍然忙著與中國做生意,對藏人的困境裝聾作啞。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沈默。並且,總有人述說。

西藏/圖博社群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獨立運動組織「西藏青年議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簡稱藏青會TYC),將由兩名中央執委會委員Tenzin Norsang(丹增諾桑)與Jigme(晉美),於2012年11月10-11日在台灣召開國際圖博獨立會議亞洲區籌備會,同時也會舉辦幾場公開的活 動,向台灣社會進行演說。

丹增諾桑為現任藏青會秘書長,這是他第二次被選為中央執委會委員並擔任秘書長職務。丹增諾桑自2002年起即積極參與圖博獨立運動,並在所就讀的大學以會長身分領導圖博青年議會區域分會組織。

晉美則在這一屆首次被選為TYC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並擔任文化部主任的職務。晉美也曾是大學圖博青年佛教徒協會會長。

丹增諾桑與晉美將透過此次台灣行,向台灣社會介紹西藏青年會的組織、行動與所追求的獨立目標,並希望台灣人民了解圖博境內自焚狂潮的原因、影響及其政治心理。此次「哲學『非』星期五」將以【短片放映|短講|Q&A】進行,活動提供中英文逐步翻譯。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關於  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是【哲學星期五】的子活動,在「星期五以外」的時間,將更有彈性地,以「不定期」、「不定點」,和大家一起討論,貼近的議題。每周【哲學星期五】依舊每周照常舉行,歡迎大家前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