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秋鬥─台灣向左轉?》

新聞

台灣有藍綠之爭、統獨之辯,卻極少有左右路線的思考,從威權體制對「左」製造的恐懼與打壓,一直到台灣國家定位不確定而產生的焦慮,只見大型的政治動員,卻少見國家政策在左右路線上的不同。台灣可以「接軌國際」的左右問題,一直被放在國家想像的邊緣,台灣就一直「右」了下去。儘管我們會質疑左右截然二分,是否得當,左右問題還是可以當作重要的參考。當「左」談的是勞工弱勢者不被剝削、關心制度上如何平等的共同生活,而「右」代表資本家利益,並幻化成自由主義,現代正以全球化趨勢為名,加速地迴避社會正義的問題。

【哲學星期五】@台北(慕哲咖啡館) -秋鬥台灣向左轉?

【時間】 2012年 11 月 23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林子文│非典勞動工作坊召集人,前新海瓦斯工會常務理事,自主工聯榮譽會長

      黃德北│世新社發所教授

      王英倩│自主工聯執行祕書,桃教產主任、秋鬥秘書處

【主辦】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 【逐字稿】蕭景文、黃昭華

一年一度的秋鬥將於2012/11/25舉行,以「人民向左轉」的訴求,抗議馬政府以「拚經濟」為名,將國家導向「企業優先、發展至上」的右翼政策路線。

台灣有左右的問題?台灣有藍綠之爭、統獨之辯,卻極少有左右路線的思考,從威權體制對「左」製造的恐懼與打壓,一直到台灣國家定位不確定而產生的焦慮,只見大型的政治動員,卻少見國家政策在左右路線上的不同。台灣可以「接軌國際」的左右問題,一直被放在國家想像的邊緣,台灣就一直「右」了下去。儘管我們會質疑左右截然二分,是否得當,左右問題還是可以當作重要的參考。當「左」談的是勞工弱勢者不被剝削、關心制度上如何平等的共同生活,而「右」代表資本家利益,並幻化成自由主義,現代正以全球化趨勢為名,加速地迴避社會正義的問題。

在台灣,馬政府對於資本家,除了以「基本工資凍漲」還送上「提高外勞比例」的小禮物,進一步構思,如何幫忙資本家打造新樂園--「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區既然是為企業所需而設計,創造出很多的「例外」:外勞工資便可以與本勞脫鉤,各種對產業的賦稅制度、土地使用和環保標準都可以避開修法的程序,直接適用。

反過來看,馬政府對於弱勢勞工的態度-勞委會花大錢向16年前的關廠工人要債,準國營事業的榮電員工竟拿不到薪水。儘管勞團今年已發起數次的抗爭行動,甚至蛋洗總統府,統治者依舊麻木不仁,冷淡回應一句:「聽到了。」

台灣一向對資本家充滿了體諒與善意,設計許多獎勵措施,卻缺乏在制度上對勞工的基本照顧。勞資爭議看起來是兩造關係,但實際上,勞資關係卻是極為不對等。在發展主義至上的台灣,是否還有向左的空間?在今年的秋鬥前夕,我們邀請到了林子文、黃德北、王英倩一起來討論台灣如何向左轉。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