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非』星期五】─「挑戰彼得●杜拉克─退休基金社會主義的失敗」

新聞

台灣的退休年金保險爭議沸沸揚揚之際,我們回顧勞工退休基金曾有的樂觀、美好的期待,認為它更能彰顯公平正義的社會。1976年,20世紀全世界最知名的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出版了一本書:《看不見的革命》(The Unseen Revolution)。他主張退休基金具有推動新的經濟成長模式的潛能?杜拉克的觀點和理論得失,對台灣甚囂其上的退休年金改革爭論,提供着必須正視的視野和教訓:「退休年金改革」,如何可能成爲臺灣建構「進步的本土主義」的戰略環節?

【哲學『非』星期五─「挑戰彼得●杜拉克─退休基金社會主義的失敗」

2012/12/03 (一)@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

 

台灣的退休年金保險爭議沸沸揚揚之際,我們回顧勞工退休基金曾有的樂觀、美好的期待,認為它更能彰顯公平正義的社會。1976年,20世紀全世界最知名的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出版了一本書:《看不見的革命》(The Unseen Revolution)。

在這本書,杜拉克提出了大膽的預言:人口結構的老化不但將影響美國的經濟,而且將改變美國的政治。當勞工的退休基金成為大企業最有支配地位的「所有者」(退休基金在股市,成爲大型企業最重要的股票持有者),生產資料的所有權雖不會「國有化」,但卻會「社會化」;美國將因此成為全世界「社會主義」程度最高的國家。三十年過去,杜拉克的預言並沒有實現。但為什麼這位管理學大師的預言會落空?

而社會學者爲何又跟隨杜拉克的腳步,主張退休基金具有推動新的經濟成長模式的潛能?杜拉克的觀點和理論得失,對台灣甚囂其上的退休年金改革爭論,提供着必須正視的視野和教訓:「退休年金改革」,如何可能成爲臺灣建構「進步的本土主義」的戰略環節?

本次哲學『非』星期五與「真實烏托邦讀書會」合辦,邀請劉介修(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醫師)主持,曾昭明(臺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秘書長)主講,竭誠歡迎所有關切退休年金改革議題的朋友,一同來思考自己的未來——以及臺灣的未來。

 

【參考連結】

該通盤檢討年金制度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1027/34601872/

自宮秀 燒台灣人老本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12/34636558/

彼得杜拉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ter_Drucker

杜拉克談未來企業》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qd%28SellItems%29&id=BE0116&p=excerpt&exid=32294

 

【時間】 2012年 12 月 03 日 (一)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劉介修│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醫師、

【與談】 曾昭明│臺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秘書長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

     真實烏托邦讀書會

     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沈清楷【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黃昭華、Tina 【逐字稿】蕭景文、黃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