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反洗腦」:尋找逝去的反抗激情

新聞

激情不只屬於年輕人,它屬於任何一個願意回應這個世代的人,以及任何值得反抗的時刻。

【哲學星期五─「反洗腦」:尋找逝去的反抗激情 A la recherche de la passion révoltée perdue ─ 2012 / 12 / 14(五) 19:30 @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

梁文韜,香港人,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曾參加香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百萬港人上街,當時他只有大二。一開始念工程,後來轉念哲學,想思索到底他的時代發生了甚麼事?一個良善的社會是否可能?此後,香港在97回歸中國前,並無大型捲動社會的公民運動。1998年,他從英國學成回到香港,當時香港正值金融風暴,百業蕭條,中國北京政府正擴大對香港的影響。這時香港人還處於評估中國對未來香港影響,猶豫著中國因素。

後來在台灣任教,直到2012年,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他發現到香港的「中國因素」,理解了中國黨、政、軍、商、教…無所不在的滲透,才讓他醒悟並真正找回熱情,堅持思辨、批判、行動合一,對於一個良善社會的必要性。

2012年在台灣學生「反媒體壟斷」受到教育部長「事後關心」,做為發動學者連署之一的他,表達對於「關心」的焦慮。哲學星期五很榮幸邀請成大政治系梁文韜教授,希望藉由他敘述這一二十年的歐洲、香港、台灣之間的漂泊之旅,一路走來,跟我們娓娓道來,激情不只屬於年輕人,它屬於任何一個願意回應這個世代的每個人,以及任何值得反抗的時刻。

 

【時間】 2012年 12 月 14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 梁文韜│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黃昭華【逐字稿】蕭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