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2012年度大學生人權報告書—大學校園,民主法治的化外之地!

新聞

哲學星期五學權_1000x431橫

相較於前二年所做的全國普大與全國大學的學權調查,今年學權小組特別針對科技大學做進一步的學權調查。本次哲學星期五,我們即請到學權小組,來與我們分享今年的評鑑報告書。歡迎各位朋友一同前來,共同思考台灣的大學教育,關心學生的人權問題。

【哲學星期五】2012年度大學生人權報告書

學生,雖美稱為「教育之主體」;大學,雖號稱為「社會之良知」。但你可知道在校集會結社,會因鼓動學潮而被記過退學!成立社團、出版刊物,還要事前審查!宿舍至今仍要宵禁點名,以及強制熄燈斷網!校外實習不但沒有勞動保障,還要付學費!

這是人權意識抬頭的台灣社會,但是大學教育卻遠遠落後,成為民主法治的化外之地。沒有言論結社自由,只有缺乏民主、自由概念的教育行政人員,依然扳著戒嚴時代的臉孔,並用家父長之姿,片面以「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學生要有禮貌、理性」,使大學校園成為保守封建的代名詞,把大學自治視為違憲校規的保護傘。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一群由學生自發性組織的跨校團體。異於校方為了因應官方評鑑所塑造的假象樣板,他們藉由學權指標的調查,試著勾繪出心目中的理想大學,並要求學生權利應得到該有的重視,讓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校園中被尊重的主體。

相較於前二年所做的全國普大與全國大學的學權調查,今年學權小組特別針對科技大學做進一步的學權調查。本次哲學星期五,我們即請到學權小組,來與我們分享今年的評鑑報告書。歡迎各位朋友一同前來,共同思考台灣的大學教育,關心學生的人權問題。

 

【時間】 2012年 12月 28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永樂座(台大店)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2樓
【主持】 陳廷豪│哲五志工、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與談】 彭偉愷│學權小組、科大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的技術生

黃佳玉│學權小組、台北大學社會系

張復舜│學權小組、長庚大學醫學系
【主辦】 青平台

【策劃行政】沈清楷、廖健苡【海報設計】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摘要】涂京威【攝影】林鼎盛、黃昭華、梁家瑜、楊依陵、Tina 【逐字稿】蕭景文

 

【延伸閱讀】: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小組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turights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小組官方部落格

http://studentrights-team.blogspot.tw/

科大生權利調查 「臺中科大」遭評最差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atest/10533375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