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服貿要加快?聽聽就好

分類
產經平台
Tags
政策研究
政論
FTA
陳錦稷

中韓兩國簽署FTA,經濟部評估將對我國GDP造成0.5%的負面衝擊。韓國配合產業發展,全面布局區域經濟整合。台灣固然要積極尋求區域經濟整合,但FTA之外台灣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經濟課題,韓國經濟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

首先,韓國努力發展品牌與行銷通路,發揮各大產業集團跨業整合優勢,在市場開拓上自然有優勢。韓國不但完整擁有各項關鍵技術,維持國內完整產業鏈,在國際生產分工上更維持其生產價值鏈的完整。本身工業體質的強健,加上全球布局FTA的關稅優勢,而成就出口的國際競爭力。

積極開拓新興市場

相對的,我國資通訊產品在國際供應鏈分工上以代工為主,原本毛利偏低的生產模式下,陷入削價競爭的紅海策略。而化學品、橡膠、基本金屬與機械等上游產業,過 去因海外生產而帶動中間財出口的模式,受到歐美生產再工業化及中國的進口替代策略影響,使台灣的國際分工角色進一步弱化。台灣應積極開拓東歐、東協等新興 市場的發展契機,在國際供應鏈中尋找新的機會。

韓國出口與內需並重,成為經濟成長的雙引擎。但台灣內需經濟疲弱,恐怕更是經濟成長停滯的原因。自1999年到2012年看台灣與韓國GDP成長 變化情形:韓國名目GDP平均成長9.5%,其中民間消費支出成長10.3%,政府消費支出成長10.9%,固定資本形成成長8.5%,出口成長 11.2%,進口成長13.7%。而台灣名目GDP平均成長4.2%,其中民間消費支出成長3.3%,政府消費支出成長1.8%,固定資本形成成長 1.9%,出口成長6.9%,進口成長6.6%。

除了台灣經濟成長相對停滯外,消費、政府支出及固定資本投資趨緩更是問題所在。且內需成長力道不足與勞動報酬趨緩,形成雙向惡性循環,對於全球化之下人才的競爭,處於不利地位。

2013年我國實質GDP成長率為2.09%,其中服務業成長1.4%,工業成長0.69%(製造業成長0.66%)。進一步分析名目GDP各產 業結構,其中服務業比重達67.3%,工業只佔30.96%(製造業佔25.65%)。服務業當中,批發零售、運輸倉儲等次產業不但成長動能疲弱,且發展 更陷入低附加價值與低薪的泥淖中,這些問題值得提出因應對策,且無法寄望簽署FTA就能立即獲得改善。

分配正義擺脫低薪

積極進行國際區域經濟整合,要強化出口動能更重要的是結構調整。此外,為解當前台灣各項社會經濟所面臨課題,有賴於兼顧創新能量、創造就業機會,且能將分配正義內化於成長的新經濟模式,才能從中找出經濟活路,擺脫低薪、就業機會不足的經濟發展宿命。
經濟發展的目的應以人為本,才能改善生活品質,凝聚公民共識,真正成為已開發國家。也唯有政治、經濟、社會的良好環境,才能因應國際環境的快速變動。至於「服貿要加快」、「台灣不能空轉」這些說法,對經濟沒什麼好處,聽聽就好。

 

本文作者:青平台基金會副執行長、新境界智庫財經產業中心主任 -陳錦稷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服貿要加快?聽聽就好(陳錦稷)】

發表時間: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