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恢復年終慰問金換取選票

分類
財稅平台
Tags
預算
財稅平台
年終慰問金
選票

電視政見辯論後,台北市民對於心中所屬的市長人選已有定見,各民調顯示未表態率也僅剩約兩成,沒有意外的話,這場選舉的結果幾乎已定。但,就在選舉逼近之 際,針對特定族群的政策買票作法,正在檯面下暗中串連。執政黨正寄望著以恢復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來招喚選票,若無法扭轉選舉態勢,至少也要保住軍公教鐵票。

退 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是指在春節前,政府加發1.5個月的退休俸,等於是退休者的年終紅包。兩年前陳沖內閣時期,這個讓政府1年耗費200億財政資源的紅 包,因為缺乏明確的法源依據,而引起極大爭議。行政院最後被迫提出改正方案,決定領取對象僅限於月退休俸2萬元以下者,領取人數從40幾萬人大幅降低為4 萬餘人。102年度年終慰問金減少發放對象,國庫一年節省186億元的支出。但今年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把2萬元的門檻放寬為2.5萬,又增加政府15億元 支出。

年底發放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行之多年,若不是馬政府過去六年來將國家財政搞到山窮水盡的困窘程度,該預算並不會引起太多注意。尤其執政黨在立法院是絕對多數優 勢,若非因缺乏法源依據,且民意強烈反彈,在野黨並無法通過刪減該預算的決議。而多數退休公務員畢生奉公守法,政府若因財政困難而必須取消這個年終獎金制 度,多數的軍公教退休者,也都願意共體時艱配合政府政策。取消年終慰問金之所以引起強烈不滿,主要在於兩年前執政當局不僅沒有對外明確說明政策考慮的原 意,主管機關首長相關發言更是讓公務員覺得受到羞辱、備感委屈,甚至在社會上抬不起頭。

如 今因為選票考量,執政黨政客突然說要全數恢復,不僅將公共政策形同遊戲,決策品質難讓人信服,且以當前政府財政窘況程度仍進一步惡化,財主單位籌無穩固財 源能持續發放之餘,政客不顧民意反對,貿然宣布恢復發放,不只是被譏為騙騙選票,更有可能讓廣大軍公教族群再次受到社會的歧視眼光。況且,對於生活確有困 難的軍公教退休人員,政府每年皆編列早期退休人員生活困難照護金,應循此法治化的機制來給予妥善照顧。

至 於連勝文提出不分退休金高低「一律領取2.5萬元」年終慰問金的主張,預估增加國庫近90億元的支出。雖然取消排富條款的做法能讓父親連戰也連帶受惠,但 連戰每月領取40萬退休金,並外加每月20萬的18趴利息收入,這筆2.5萬的年終獎金,納稅人是否樂於買單,還是又害叔叔伯伯們被罵?恐怕會失去政策買票的初衷,想想還是算了吧!

文章來源:【民報】恢復年終慰問金換取選票
發表時間: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