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中心】-區域發展專題系列:人口結構組成

分類
地方平台
Tags
地方平台
人口
老人
infographic

台灣北部因聚落效應擁有的經濟優勢,更進一步吸收了大部分的勞動人口。造成鄉村地區普遍是找不到工作的失業者,或是老人與小孩,城鄉落差與貧富差距問題於是產生。

圖一:2012年底 五都與其他縣市老人人口比例

圖二:2004-2012年 五都與其他縣市老人人口比例變化

以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觀察,雲、嘉、屏等農業縣份老年人比重較都會區高出許多;再以零到四歲的幼兒人口比例觀察,雲、嘉、屏等農業縣份在五都形成前後明顯的下降,幼兒比例大幅下滑恐與青壯年在五都磁吸效應下更加速往都會區移動有關。

圖三:2004-2012年 五都與其他縣市幼兒人口比例變化

另外依教育程度分,更發現大專以上高學歷人口往都會區集中,低學歷人口往偏鄉區域集中的現象,正突顯了年輕人在鄉下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往都市尋找工作機會的問題。

圖四:五都與其他縣市高學歷人口比例變化

由於農業縣份就業環境與經濟發展條件欠佳,導致青壯人口持續外移,本地人口加速老化,陷入窮縣愈窮、富縣愈富的兩極化現象。五都的地方政府格局,不但無法減緩城鄉差距,反而加速形成縣市之間的高度發展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