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論】連戰的「台灣這個國家」

分類
法政平台
Tags
法政平台
台灣
連戰
國家

因應下個月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成立「中央助講團」,由主席馬英九擔任總團長,結合黨務系統與行政系統成員共計八十五名助講團成員,軍容浩大。將作為 「空戰武器」巡迴下鄉,協助該黨提名的參選人打贏選戰。助講團成立大會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辦,黨政層峰均上台致詞,馬主席細數政績、江宜樺不再「溫良恭儉 讓」的發言大抵不脫濫調陳腔範疇。唯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發言,令人耳目一新。

回顧當日新聞轉播,連戰先生謂「…國際的媒體不只是一個,好多個媒體,中間一個講得比較露骨一點,就是說我們台灣呢!自甘墮落!台灣有若干人存心執意,用這個強力的手段來阻止,來妨礙台灣這個國家的 進步和發展,從哪裡來的?民進黨」!乍看之下,連戰這段發言不過是沿襲近來頗為風行的「以信模式」(I-Hsin Mode),將「完全執政、完全無能」的政治責任一概推給既無行政權、國會亦居少數席次的民進黨承擔,藉以達到「完全卸責」效果。惟若仔細咀嚼連戰先生精 妙使用「台灣這個國家」一語,卻又意蘊深邃。申言之,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具有國家主權地位者,惟有領土範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蒙古國彼此重疊的中 華民國而已。至於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裡稱為「自由地區」,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又改喚為「台灣地區」。

要知,在中國國民黨一向堅持「一國(中華民國)兩區(台灣/大陸地區)」的詮釋脈絡裡,台灣毫無國格可言,不過是個地理名詞,或者馬總統所稱「共同的家 園」罷了。反觀民進黨作為正港的台灣本土政黨,在〈台灣前途決議文〉裡則大方主張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 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

台灣,是世界最大陸地與最大海洋交會中心點的美麗島嶼。四百多年來經歷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等外來殖民、威權政權長期統治 後,台灣作為一個開放海島型移民社會,居住在此的人民,不分先來後到,不分血統、語言與文化差異,已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灣人民作為這塊土地的主 人,有當家作主的資格,當然更有決定自己命運及國家前途的權力。尤其台灣身為全球新興民主國家一員,現狀就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且毫無隸屬關係。然 而由於台灣一直背負「中華民國」這塊以外來武力與政治神話強掛的招牌,使得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糾葛不清,難以讓兩岸政府和諧、繁榮且有尊嚴地發展正常 化交往關係,讓人遺憾。

連戰先生雖為現任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但或許受近來香港「佔中行動」市民蜂起捍衛民主自由的偉大景象感動,於選舉關鍵時刻大徹大悟,用「台灣這個國家」 六個字一方面擺脫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神話,另一方面則積極強調台灣的國家主體性,此種高尚的愛國情操,殊值感佩,令筆者不禁謳歌「連爺爺,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

作者:南臺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輔大法律學系博士 -羅承宗
發表時間: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