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以市民經濟反制權貴經濟

分類
產經平台
Tags
產經平台
服貿協議
自由貿易
黑箱
權貴

選戰倒數,選民即將對馬政府投出不信任票。面對可能的敗選頹勢,國民黨泡製2012總統選舉模式,以中韓FTA打出「經濟恐嚇牌」爭取「經濟選民」支持。馬英九各地輔選時以中韓FTA衝擊台灣產業大做文章,呼籲選民支持服貿;江宜樺猛打「挺FTA」牌希望將經濟恐慌發酵為挺藍選票。六大工商團體更配合執政黨演出,安排公開拜會行政院,訴求服貿生效;泛藍經濟學者則招開「挺FTA、挺勝文」記者會,讓原先在趙少康節目上對FTA完全況狀外的連勝文能瞬間變身為FTA救世主;大動作公開表態挺藍的郭台銘更率數位企業家到台中挺胡志強,並以鴻海2千億創新園區投資案喊卡來恐嚇選民。

批鬥在野黨反對FTA就有如打擊稻草人一樣,恐怕徒勞無功。除了檢討自由貿易的聲浪外,台灣幾乎沒有人反對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事實上台灣分別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及「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立法院更是全力配合迅速完成審議,且一併修正通過配套的貿易法修正案,完成整套的審議程序。服務貿易協議之所以受到太陽花運動的強力反對,在於兩岸談判過程的黑箱作業、與兩岸權貴主導經濟談判的強烈不滿。馬政府不願意順從民意的呼聲,重啟服貿談判,卻將責任丟給國會與在野黨杯葛,這樣的說法除了刻意製造社會對立外,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當家鬧事很難獲得選民認同。

至於配合馬政府恐嚇選民的財團企業主,未能專注於本業,甘願配合政黨之私的打手,在台灣社會一直是貶大於褒。頂新魏家、旺旺蔡家富可敵國,卻難在社會上受到尊敬即為顯例。至於受財團助選、依賴財團政治獻金而當選的政客,最終將淪為財團代言人。為規範金權政治流弊,避免民選政客淪為財團代言人,民主制度發展出政治獻金法、遊說法等陽光法案,有良心的政治家更主張以小額捐款來取代財團的大額捐輸,希望將政治文化導向民主正軌。頂新毒油爆發後,選民對財團門神、接受政治獻金的政客深悟痛覺,原本一派穩操勝算相應不理的朱立倫對於市長任內頂新三重新燕土地的快速變更案,全力撇清。選民終究厭惡這些財團代言人。

執政黨的經濟恐嚇牌,選民未必會如同2012年大選一樣願意買單。特別是經歷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有自主判斷力的選民,對於執政黨不斷宣傳利大於弊,檯面下卻由權貴階級所主導的兩岸經濟模式早已覺醒。這也是在兩岸經濟中佔盡好處的連勝文家族,無法受到台北市民認同的原因。馬政府與財團聯手打出經濟恐嚇牌,恐怕只是突顯馬政府為財團服務的政商關係本質。選民真正需要的是能提高薪資水準,以市民為本的「市民經濟」新模式,以市民經濟的模式對抗馬政府財團主導的「權貴經濟」。期待選民堅定勇敢地將手中的寶貴選票投給心目中屬意的理想候選人。

文章來源:【民報】以市民經濟反制權貴經濟
發表時間: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