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英國脫歐創傷房地產連累台灣壽險?

分類
財稅平台

脫歐效應逐漸波及英國房市,不動產投資基金出現流動性危機,暫不接受投資人贖回。房地產泡沫化?金融危機再現?國內壽險業者買了七棟倫敦商辦大樓,會不會受影響?
英公投決定離開歐盟後,投資人看空房市,紛紛要求贖回,不動產基金經理人眼看現金與其他具流動性部位已逐漸耗盡,卻還無法出脫物件變現,難以應付贖回壓力。

英國標準人壽投資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率先在七月四日宣布規模高達二十九億英鎊的英國房地產基金(U.K. Real Estate Fund)暫停投資人贖回請求。

投資人減持房地產基金,保誠集團(Prudential)旗下基金管理公司M&G Investments隔天亦宣布規模四十四億英鎊的物業投資組合(Property Portfolio)暫停贖回。其他包括Aviva、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加拿大人壽(Canada Life)、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Fund Managers)等數檔暫停贖回的房地產基金,受影響基金規模達一八○億英鎊。

倫敦是全球數一數二房地產投資活絡的國際都會,英國房地產對國際投資客一向有很大的吸引力。新加坡、中國和香港等亞洲買家絡繹不絕。二○一三年金管會開放我國壽險業投資國際大都會不動產後,幾家壽險公司兩年內陸續在倫敦買了七棟商辦物件。金管會保險局估計這些不動產物件曝險金額約達新台幣六五一億元。

隨著脫歐效應,英鎊走貶、股市下跌、資金外逃,波及房市前景。壽險業者當初以取得成本認列,未來不動產帳面價值有可能會受到衝擊。而這些商辦大樓帶有長期租約,短期內租金收益不會受太大影響。保險業一向有提列外匯變動準備,透過避險不需要太擔心匯率風險。但英鎊匯率大幅波動,持續劇烈貶值仍然會影響這些英鎊計價商辦大樓的投資報酬率。 

有分析看空英國房市,甚至警告倫敦商辦三年內下跌幅度將高達兩成。如果房市持續動盪,不動產價值嚴重縮水,就會有衝擊金融體系穩定的危險。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舉貝爾斯登(Bear Stearns Companies)在○八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嚴重虧損,瀕臨破產而被收購當借鏡。不動產市場泡沫化危機,有可能造成金融體系恐慌。肩負央行職責的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 BoE)與金融監理機關FCA(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審慎以對!

英國脫歐公投後,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一番波動。英鎊走貶、人民幣也貶,日圓匯率反而因國際資金避險需要而走升。台灣這艘小船,很怕國際金融情勢的大風大浪,被迫隨國際資金快速移動而載浮載沉,如果暈船會很難受!除了允許壽險基金投資海外不動產外,政策當局也應想想如何引導注入公共投資,強化專案運用誘因,才能創造內需經濟與就業機會,這會是台灣經濟改變體質的重要基礎!

照片來源:Tomek Na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