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SRI是個值得投資的概念

分類
產經平台

企業以落實社會價值為升級轉型目標,尋求入選為社會責任投資指數成分股,以贏得投資人青睞。這也是突破產業發展困境,提升台股量能的有效對策。
蔡英文總統出席「彭博台灣金融論壇」時提到,投資人和券商憂心台股量能萎縮,台灣需要一套結構性改革方案,從金融面及產業面雙管齊下,讓國內經濟結構做根本性調整,強化資本市場功能,將資金引導到實質投資,支持產業創新和轉型,才能突破當前經濟發展瓶頸。
回顧股價指數,由五月中的八千點漲到七月底的九千餘點,台股仍然面臨不少問題。有認為成交量低迷;有分析外資在稅賦上差別待遇,希望檢討國內股利減半扣抵政策;也有自產業結構、資本市場運作等面向提出建議。上市公司本益比偏低,滿手現金卻缺乏投資標的,只好辦理減資,將股本退還給股東;也有上市公司考慮下市,到海外其他交易所掛牌,以追求更高本益比。

金融市場影響資本市場籌資功能,對產業發展與經濟信心都有關連。台灣金融市場面臨的問題,需要經濟結構改革才能根本解決;另一方面,企業本身思考如何強化自身的獨特價值,以吸引外資及專業投資機構在投資選股上的青睞,也是立即可行的方向。

當大眾普遍關心氣候變遷、公平貿易、消費者保護、環境永續、分配正義與勞動人權等社會意識彰顯之際,成功的企業,如果能輔以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ESG價值來強化未來成長策略,將會是吸引投資人的好策略。

社會責任投資(Social Responsibility Investment; SRI)概念,近年來更高度受到投資人的關注,進而成為國際金融機構與專業投資法人在選股上的依據。

有名的社會責任指數,包括:道瓊永續指數(DJSI)、英國金融時報富時社會責任指數(FTSE4Good Index)、摩根史丹利環境、社會與治理指數(MSCI ESG Index)等,強調的無非就是社會價值的落實。國內也有數家成功的企業,參與DJSI永續評比,進而入選為DJSI成分股。

企業透過社會價值的落實,來尋求入選為社會責任投資指數成分股,能夠與只重視成長的新興經濟體,做出清楚的市場定位區隔。金融業加速綠色金融的發展、落實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才能爭取國際認同。交易所也應以強化資訊透明的角度,要求企業公布年度永續報告、社會責任報告等相關ESG資訊。

企業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投入程度,成為投資人在財務績效資訊之外,衡量企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回應投資人對企業實踐社會價值的要求,是企業發展與升級轉型之道。

照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