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榮專欄】經濟政策需要信念與願景

分類
產經平台

面對經濟困局,台灣從不缺各式各樣的經濟政策,但政策要能成功,需人民、企業的配合,若沒有相同信念,政府、人民、企業將成多頭馬車彼此拉扯,虛耗氣力。
國內外經濟惡況空前,新政府承擔人民對經濟改善的期待,當然很急。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說:「國發會任務是找回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未來將把政策主力放在投資,將以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及貿易投資公司及五大創新產業共「三駕馬車」,預計四年內帶動民間投資新增八五○○億元。

政府期待驅動民間蘊含的數十兆資金,為下一代創造新價值、新產業,進一步擴大就業、提高薪資、平衡分配,立意誠屬良善,但率先端出的「亞洲矽谷」計畫即備受挑戰。政府心意無法觸動人心,何以致之?

甫結束大選的日本,提供我們一個好的借鏡。

日本安倍政府同樣面對經濟逆風,還遭遇經濟財政國務大臣甘利明議員秘書索賄醜聞、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私用公款下台、在野黨整合參選等諸多不利條件,仍在七月十日參議院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自民黨不僅自身增加六席,更單獨取得半數席次。與公明黨合作的執政黨席次合計增加十一席達一四六席,再加上大阪維新之會等「修憲贊成派」,超過三分之二的修憲門檻一六二席。不僅如此,十八歲選舉權首次在全國性選舉中施行,自民黨也取得首投族四成以上的支持率,且三十歲以下的支持率超過四成,迥異於傳統自民黨支持者都是中高齡的印象。

這次選舉可說是日本人民對安倍首相上任三年半的期中考,也是對他的TPP、安保法等重大爭議政策的信任投票。安倍說:「安倍經濟學正在半路上,現在正要開始加速。」人民則用實質選票回應「願意繼續留在這班車上」,因為車長說這班車的目的地是「一億日本人都可以活躍、發揮自己長處的社會,從都市到地方到處都有喜愛日本文化的觀光客,有更多海外人士可以買到日本農產品,還有先進、便利的基礎建設,以及更完善災害防治體系的美好生活環境。」人民相信的是安倍政府的所有政策將打造日本未來預想圖,而不是「安倍三箭」這些政策工具。

簡潔有力的政策口號固然必要,但新政府「三駕馬車」究竟要奔向何方?八五○○億元的民間投資會打造出怎樣的未來社會、就業、生活環境?政策要能成功,需人民、企業的配合,若沒有相同信念,政府、人民、企業將成多頭馬車彼此拉扯,虛耗氣力。想要促使人民投資,只說明投資標的是不夠的,還要告訴人民這個投資能帶來的回饋與效益,也就是清晰、可見的願景。

照片來源:Government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