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榮專欄】中國觀光客少了該怎麼辦?

分類
產經平台

若分散觀光客源是避免單一依賴造成不確定性的必要做法,為何受到抗爭後,又要積極爭取中國觀光客?中客不來還不足懼,若蘋果訂單不再,台灣想過該怎麼辦嗎?
中國觀光客真的少了,對相關業者與從業人員帶來衝擊了。在遊覽車包圍行政院抗議下,行政院決定主動出擊,赴中拉客!不知道這算不算是「要吵才有糖吃」的又一例,但新政府這種政策回應頗值得檢討。

宏觀來看,中客來台的利弊本就難一言論斷。除了直接受衝擊的既得利益者外,一般人民對中客減少恐是喜多於憂,主要是生活與國旅品質已受到中客不少影響。當然,泛中資一條龍式地壟斷中客來台利益所受到的批評也不待贅言。

事實上,中客減少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只是當前許多經濟衝擊中的一部分,甚至只是一小部分。全球景氣不佳需求不振、出口競爭國崛起的威脅、貨幣貶值競賽日熾等,無不嚴重影響出口。觀光是台灣較不拿手的服務輸出之一,中客減少的影響實相對較微。

當然,無論衝擊是大是小,經濟體系都得有所因應。即使眾所認為利大於弊的貿易自由化,在惠及某些部門時,也必然會損及某些部門。正常的做法應是努力將受損部門的資源較順利地移往受惠部門,而非一味保護受損產業。

中國刻意減少來台觀光客人數,老嫗皆知此舉是在教訓、威嚇新政府與台灣人民,不脫一貫「以經促統」的思維。因此,今天中客的問題是,客源非來自自由市場的競爭,反而是來自中國政府的施惠放行,可說成也中共、敗也中共。面對這種極大的非經濟干預所造成的不確定性,經濟理性便是應該減少對這種客源的依賴,這是經濟學的ABC。

因此,令人不解的是,若分散觀光客源是避免單一依賴造成不確定性的必要做法,為何又要在受到抗爭後,積極爭取易受到外力干預的客源、增加不可控的變因?

或許,當經濟不佳時,特別容易瀰漫恐慌情緒,也特別不容易看清問題。但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當非如此。

台灣觀光過度依賴中客,正如出口過度依賴蘋果訂單,都是經濟成長過度依賴單一來源的顯例。我們過去從中客、蘋果嘗了些甜頭,總認為明天也仍會如此,因而怠於改變,終至難以因應外在局勢的轉變。

中客不來還不足懼,君不見我們開發其他國家觀光客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積極過。倒是我們該想想,如果蘋果業績不再或訂單轉向,我們那些傾國家之力培植、努力幫蘋果賺錢的那些最優秀電子業廠商該怎麼辦?政府該帶頭向蘋果公司叩頭乞求放單讓利,還是該未雨綢繆地想點辦法呢?

照片來源:We Make N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