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金雞報喜 還是黑天鵝降臨?

分類
產經平台

猴年最受熱議的不是猴子,而是黑天鵝!英國脫歐、川普當選、中國經濟下行,諸多經濟變數頻繁交錯,世界經濟驚恐連連。而金雞年到來,世界經濟又會出現什麼樣的黑天鵝?標榜「美國第一」的川普(Donald Trump)就任總統後,經濟與外交政策勢必會有大轉變。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世界經濟,不可避免地將面臨根本性轉變。

美國景氣持續溫和擴張,製造業銷售持續增加;勞動市場聘雇緊俏,高技術勞工短缺,各州最低薪資上調,薪資水準走升。川普政府預料將陸續提出減稅促進民間消費,擴大基礎建設等景氣刺激方案,通膨將隨之轉強,美國聯準會(Fed)預料仍將漸進升息。

英國則將啟動脫歐談判,英國政府選擇「硬脫歐」,完全脫離歐盟不保留會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表明英國不加入歐盟單一市場,但會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未來英國不再是歐盟會員國,但仍會選擇性參與歐盟計畫;控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但仍歡迎歐盟公民,也不希望歐盟解體。
英國是否能保持金融產業的優勢?不無疑問。匯豐銀行(HSBC)已有將一千名員工由倫敦遷往巴黎的計畫;英國駿懋銀行(Lloyds Bank)、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瑞士銀行(UBS)也都考慮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分行,並將倫敦員工調過去,或將倫敦業務移往法蘭克福。

不確定風險下,任何風吹草動,對全球經濟都有莫大影響,英國脫歐造成金融市場震盪,恐怕難免。尤其是三月啟動脫歐談判,對英國與歐元區經濟、金融層面的影響,更是難以預料。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貨幣面又面臨捉襟見肘、左支右絀的流動風險。一方面不希望過多游資推升房市投機炒作,只好透過調控政策讓房產買賣降溫,避免房地產泡沫持續堆疊,造成金融體系呆帳,危及實體經濟運作;另一方面,實體經濟面臨資金籌措困難的窘境,特別是年關,民間資金需求高,加上銀行上繳存款準備金等需求,資金嚴重短缺,短期利率大幅攀升。

中國人民銀行雖然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四一○○億元人民幣資金,創下單日歷史新高;但短期流動缺口仍大,人行緊急推出「定時定向降準」,將中、農、工、建、交等五大商銀的存款準備率下調四碼至一六%左右,釋放約六三○○億元人民幣。雖然解決資金短缺錢荒,卻又加速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勢失控風險加劇。

英國脫歐、川普新政,全球貿易保議主義有蔓延趨勢;中國經濟下檔風險提高,放鬆怕飛走、捏住怕掐死,經濟政策左支右絀。這些都是金雞年影響全球經濟金融的不確定因素,至於是金雞還是黑天鵝?就看對不確定風險的管理能力如何。

照片來源:Kelly K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