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榮專欄】川習會後 該務實「連結國際」了

分類
產經平台

台灣想簽訂台美自貿協定,若不能站在美國立場思考如何嘉惠美國就業,而且還只會宣示「在坐上談判桌前,都沒有預設立場」,那恐怕等不到美國願意讓台灣上談判桌的那一刻。
川習會結束了。不脫預期,在政經上台灣沒被出賣,鬆了口氣,但也只能鬆口氣。雖然美中經貿是川習會焦點,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刻意在會前公布外國貿易障礙報告,台灣不開放美牛與美豬自然也名列其中。美國明確表示「將持續敦促台灣根據科學、制訂標準,全面開放美國牛、豬肉及相關產品。」

美國對於經貿關係與談判,向來原則、立場明確,不玩檯面下把戲,少有模糊空間;反之,台灣面對敏感的美豬美牛開放議題,歷經舊、新政府多年,仍理不出明確立場,還是在打模糊仗。過去馬政府以高度依附中國為經貿發展主軸,這種模糊仗實不足為奇;顯然有不同經貿發展思維的蔡政府,可沒有多少時間與空間打這種模糊仗。

早在五年前馬蔡首度交鋒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即批判馬英九的「連結中國、放眼全球」主張,認為應先連結全球再進軍中國。馬執政八年下來,證明其中國實驗不如預期,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力量更使台灣陷於長期低薪困境。人民用選票修正選擇,期待蔡政府拚出不一樣的經濟。

蔡政府近一年來,的確不再致力於與中國經貿連結,取而代之的是發展十大創新產業來創造經濟新動能。這個路徑即使無誤,也有缺角,就是經貿上的國際連結。

蔡政府不是不知此點。政府在許多場合都向美國提出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意願。有幸的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中有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這樣的友我要員,他領軍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共和黨智庫也具體建議應與台灣談判自貿協定。因此,相較於中國飽受威脅,台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實有天時、地利、人和的良機。

若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那東風就是務實端出對美豬美牛的具體立場,不能只空洞宣示「一要安全、二要維護從業者利益」。所謂「零檢出」實為無限上綱的安全標準,絕非國際經貿的科學標準與遊戲規則。「維護從業者利益」更是玄語──當抗議者是農民而非消費者時,我們有何理由力爭美豬美牛涉及的是健康安全問題,而非最忌諱的產業保護?

川普談貿易,最重視就業機會的創造,習近平也因此送給了川普增加美國就業機會的伴手禮。

台灣要想連結國際、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若不能站在美國立場思考如何嘉惠美國就業,而且還只會宣示「在坐上談判桌前,都沒有預設立場」,那恐怕等不到美國願讓台灣上談判桌的那一刻。想要連結國際的台灣,要想掌握良機,唯有務實面對,不能再打模糊仗。

照片來源:Gary Ler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