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榮專欄】不要拿經濟數據打臉前朝

分類
產經平台

拿近期的經濟數據來與前朝相比,除了不盡公允之外,實也無必要。經濟結構調整是讓人民有感的基礎工程,其中充滿艱險,需要許多溝通與折衝,只能虛心面對、勇敢前進。新政府上任將滿周年,執政的民進黨日前端出經濟成績單,指出在經濟成長、整體出口、對中國出口、觀光客來台、就業與薪資等各方面均有較前朝更好的表現。除了宣揚「政績」外,打臉前朝的意味也頗為濃厚。

新政府當然很急,因為支持度一直上不來,此番藉著不錯的經濟數據,看看能不能挽回些民心。但可惜的是,這樣的做法不僅徒勞無功,還可能自傷幾分。
正由於新政府上台還不到一年,孱弱的經濟結構不可能瞬間轉強,還算好但也沒多好的經濟數據非來自新政府的神力,而多是老天眷顧。

老天確實眷顧新政府。前年起連黑了十七個月的出口,到去年新政府剛上台後的七月,就一直紅到現在,但眾所周知,這是國際景氣轉好的結果。不只台灣,出口連黑了十九個月的南韓、外貿持續低迷的中國,也都同時有亮眼的出口表現,新興市場也受惠於原物料價格的回升,而有不錯的經濟表現。

拿近期的經濟數據來與前朝相比,除了不盡公允之外,實也無必要。最愛與前朝相比而飽受揶揄的,不就是民進黨批評最力的馬英九前總統,那又何必步其後塵。

執政黨想用這份成績單找回人民支持,但理解這些數據的人多也知道上述原因,對不理解這些數字的人而言,多說無益。因此徒勞無功實屬必然。

再者,這份成績單談了出口,卻未談仍持續低迷的投資;談了名目經常性薪資的成長,卻未談更重要的實質薪資仍停滯不前。公布成績或有所得,但也把自己帶向險境。

國民黨因經濟表現不佳而下台。而造成政黨輪替的「經濟表現不佳」絕非來自經濟數據,而是人民感受。經濟成長率再高、出口與投資再多,若不能轉化成為有感績效,如實質薪資的成長或勞動條件的改善,則只是犯了與前朝相同的毛病。

因此,不要拿老天的眷顧來當作自我肯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在拿經濟數據快意打臉前朝,如不厲行改革,難保未來兩、三年不會打到自己的臉。

如今,台灣產業結構尚待改善,全球經貿布局還困在美豬、美牛與日本核區食品問題,正百廢待舉。經濟結構調整是長期讓人民真正有感的基礎工程,其中充滿艱險,需要許多溝通與折衝。台灣是民主國家,無法像中國搞個「供給側改革」大砍產能就能「調結構」,而只能虛心面對、勇敢前進。最沒有必要的就是,如前朝般再拿「全球競爭力報告」這類排名來粉飾問題、吹哨壯膽!

照片來源:travellercec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