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榮專欄】莫為「一帶一路」牽腸掛肚

分類
產經平台

一帶一路之所以受重視,是因中國要玩一個前所未有的國際經貿遊戲。一帶一路與TPP是性質天壤之別的兩個極端。我們曾為TPP牽腸掛肚,對一帶一路則大可不必如此。

五月第三周全球經濟最大事件是由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高峰會。中國啟動一帶一路不僅全球關注,也引發台灣內部是否該積極加入其行列的論辯,同時也疑慮此計畫是否會影響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台灣曾為能否參與《跨太平洋經貿合作協定》(TPP)牽腸掛肚,此刻是否也該擔憂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之所以受重視,是因中國要玩一個前所未有的國際經貿遊戲──藉由協助多國建設基礎設施以利貿易進行。其做法是透過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對這些國家放貸,再由中國主導的建設團隊承做各國的基礎建設。為了協助後進國家的發展及促進貿易,過去先進國家也有經常性的放貸或直接援助措施,但從未像一帶一路這般由單一國家主導、劃定特定區域與路徑、指定參與國家、直接介入各國國內建設。

由一帶一路、亞投行及兩年前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強力推動亞太自貿區(FTAAP),可看出中國急於稱霸的強烈慾望,但某種程度也顯示出因自卑而亟欲建立自尊。

中國雖進入資本主義經濟,但其集權與計畫經濟的本質未變。對內百業都有國有企業控制,總體經濟依賴長年頻繁不墜的宏觀調控。嚴控外資,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對經貿大力調控,不但長期抑低人民幣匯率,累積大量外匯存底,更藉此在全球收購企業、技術、礦產、能源,以做為進一步經濟成長的動能。近來更進一步藉亞投行、一帶一路試圖左右全球經貿。

這種玩法只有大國玩得起。全球大國不少,在資本主義世界打滾也遠較中國悠久,但從來沒有大國這樣玩。這些大國當然有能耐玩類似中國這樣的遊戲,但即使強勢如川普(Donald Trump),也僅強調以「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還是得平起平坐地與各國玩符合資本主義規則的遊戲。詭譎的是,國際間雖多不以川普為然,卻對中國這種靠國家力量強襲全球市場的行徑多所容忍。

面對中國總是出人意表的行徑,大國們也總應付得左支右絀,陪玩也不是、抵制也不是。大國們對亞投行熱烈響應,因為想分杯羹喝;但對一帶一路充滿疑慮,深怕被中國訂的遊戲規則玩死。

一帶一路與TPP正好是性質有著天壤之別的兩個極端。即使我們曾為TPP牽腸掛肚,對一帶一路大可不必如此。中國這套遊戲的結果尚難斷定,但若能奏效,則資本主義經濟學就得全盤改寫了!

照片來源:Chris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