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美中貿易逆差依然難解

分類
產經平台

美中就雙邊經貿議題建立對話機制,但雙方經濟產業議題歧見仍深,貿易失衡問題仍然難解。川普愈見沒有耐心,宣稱要動用進口配額與關稅來對付中國鋼鐵傾銷。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華府舉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中國副總理汪洋主談。

川普(Donald Trump)標榜公平貿易,競選時批評中國刻意壓低匯率、變相補貼出口,廉價產品大量傾銷美國,形同不公平貿易。川普聲稱將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最高四五%的懲罰性關稅,並且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就任總統後川普未再提懲罰性關稅,四月與習近平見面時貿易逆差問題也僅輕輕帶過;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匯率政策報告書只將中國列為觀察名單;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直言,與中國正就北韓問題合作,是否列為匯率操縱國,將視情況而定。

「美國優先」前提下,美國政府全面進行貿易政策調整。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求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利美國勞工,甚至揚言不惜將脫離NAFTA;川普六月初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ccord)被形容為美國與國際夥伴間分道揚鑣;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USTR)也正式要求重新談判美韓自由貿易協定(US-Korea FTA)。

為實現「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競選口號,川普政策主軸在於製造業回流、工業復興,並創造就業機會。畢竟大選中川普囊括選舉人票的幾個關鍵州,如:密西根、威斯康辛及愛荷華等州,正好是川普多次批評的自由貿易造成重要產業萎縮、就業受到衝擊較大的州。川普不得不調整貿易政策,創造就業機會來回應選民期待。

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九○億美元,且有持續擴大趨勢,這讓川普政府不能無視。除美國財政部每半年向國會提交《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監督貿易夥伴是否藉匯率操縱從事不公平貿易之外,川普更簽屬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等九十天內要提出《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追蹤主要貿易對手的貿易逆差問題。

首次川習會後,雙方設立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機制,擬定百日計畫,做為緩解貿易爭端之計。中國購買美國天然氣,解除限制達十四年之久的美國牛肉進口,並允許美國信用卡、電子支付及信用評等機構進入中國市場。但對於產能嚴重過剩以至於傾銷美國的鋼鐵、鋁或汽車零部件等領域,仍無法解決歧見。美國未來是否祭出配額與關稅限制,值得觀察。

美中貿易逆差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透過制度性對話,避免走向貿易大戰依然是雙方目前的策略。

 

照片來源:Richard Ricciar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