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變動年代不能輕忽的政經風險

分類
產經平台

台北熱鬧主辦世大運的同時,從美國、歐洲到北韓,世界許多重要政經大事接連發生。世界變化得很快,政經風險依然不變地存在,台灣要密切觀察其連動效應。
八月下旬各國央行官員齊聚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僅針對金融監理與金融體系穩定發表談話,卻未暗示貨幣政策走向;相對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對歐元區政策「深具信心」、「歐元區強勁且廣泛復甦」等談話,被市場解讀偏鷹派。美元指數下跌,歐元匯率急遽彈升。

除了歐洲央行在九月七日公布利率決策,美國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也將在九月十九、二十日開會,是否宣布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未來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是否再次調升?葉倫以「相對近期」(relatively soon)會啟動,來回答外界臆測。
除全球主要貨幣匯率走勢影響台灣金融之外,全球諸多政治經濟事件對台灣經濟也有深遠影響。

北韓危機一觸即發!九月三日試爆氫彈,引起規模六.三的強烈地震;八月二十九日試射彈道飛彈,飛越日本領空,日本政府緊急通知國民避難。北韓飛彈已對美國關島構成威脅,日本首相安倍也認為是重大威脅。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東北亞瀕臨戰爭邊緣。

而為抵抗北韓飛彈,美國加快與南韓合作部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這又引起中國外交部強烈反彈。中方認為此舉妨礙國家安全,要求美國與南韓停止部署,撤除相關設備。美中關係牽動東北亞局勢,也牽動世界經濟。

美國國內政治也處於高度變動時期。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爭取經費修築美墨邊境圍牆,甚至揚言不惜關閉聯邦政府。美國內部政治紛擾,聯邦政府面臨舉債達國會授權上限,無法再借貸窘境,一旦聯邦資金用盡,聯邦政府有可能關門。事實上,美國在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時期,二○一一年八月曾出現美國主權評等遭信評機構調降,聯邦政府也曾在一三年十月關門。

可預見美國國會九月五日開議,聯邦政府債限調高與預算審議將成為主戰場。十月一日新會計年度開始,重大政策若無法達成協議,聯邦政府將被迫關門,而危及美國主權評等。民調低迷的川普會提出什麼樣的稅改方案,更是讓人好奇。

全球化時代,世界變化很快,風險持續存在是不變的道理。各項政治因素,檯面下動作頻頻,但背後暗藏的政治風險尚難一窺全貌。所幸金融市場變動快速,政治效應影響的時間愈來愈短,但還是不能輕忽風險。台灣要密切觀察其連動效應!

照片來源:Gerald R. 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University of Michi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