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金管會主委的疑惑

分類
財稅平台

金融業是不是能自外於其他產業,獨自發展成為一個戰略產業?或者以支援實體產業發展而存在?若做為戰略產業,要發展到什麼程度?這將影響金融業未來發展方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他有個「疑惑」:金融業究竟是戰略性產業,還是支援實體產業發展的產業?

金融業當然是一國重要的戰略性產業,不僅是國家經濟的根基,更是一般產業發展的命脈;但金融不同於製造業,並無實體生產活動,而是以支援其他產業發展為主要任務。若將各別產業比喻成人體重要器官,金融產業就如同血液循環系統,血液輸送不及,組織勢必會壞死;沒有金融產業支援,經濟發展必然停滯。

金融肩負支持實體產業發展的重責大任,且它的興盛發展,也必然奠基於實體民生經濟的繁榮發展。唯有產業興盛發展才能活絡金融產業發展。體現金融與實體產業間的共生關係,才能提升經濟成長動能。金融業穩健成長的關鍵,在於金融如何支持產業,如何協助實體經濟發展,帶來經濟成長動能。

金融業要能發揮經濟體系的戰略角色,必須解決當前最重要的金融課題:如何讓金融發揮中介角色,引導金融體系過剩資金投入缺乏投資動能的實體經濟體系。唯有將超額儲蓄導入投資才能創造就業,提升經濟成長動能,企業獲利與民間所得才會增加,內需消費力才會擴張。民間資金充沛,但投資意願保守之餘,如何有效擴大民間投資,不僅是景氣榮枯關鍵,更是金融發展的重要課題。

金融如何引導民間投資,不僅是金融發揮點火實體經濟的功能,更是解決金融業本身存放比過低,超額儲蓄逾十兆元,卻資金去化無路的問題。

如果金融業能將民間過剩資金導入國家重大經濟建設與公共工程,將創造實體經濟的繁榮發展,也將帶動金融產業的興盛發展。

金融體系左右經濟活動榮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受到矚目,而金管會成立宗旨,除了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監督、管理及檢查業務外,還包括健全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牽涉到金融業如何興利發展的政策作為,當然是金管會成立的政策目地。

顧立雄在疑惑中思考金融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其實金管會除了強調落實金融監理、強化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的重要性之外,也持續鼓勵金融創新,發展金融科技,提升金融競爭力與服務品質。金管會要求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以穩固金融業的發展根基;而思考金融發展戰略時,應將如何去化金融業過剩資金,使其投入實體經濟發展,列為金融戰略首要重點。

照片來源:歐蒐雷米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