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川普稅改 赤字風險升高

分類
財稅平台

美國政府推出稅改方案,若完成立法,個人及企業普遍享有減稅利益,稅改內容有降低稅率、簡化級距及調高標準扣除額。川普與共和黨領袖共同營造合作態勢,但財政赤字有隨稅收減少而擴大的風險。
美國政府最近公布稅改方案,若完成立法,個人及企業普遍都享有減稅利益。企業所得稅率由現行最高三五%,調降至單一稅率二○%,並廢除最低稅負制(Alternative Minimum Tax, AMT)。個人所得稅率也將由目前最高稅率三九.六%與最低一○%的七個級距,改為一二%、二五%和三五%三個稅率級距,且標準扣除額(standard deduction)加倍。
稅改一推出,金融市場普遍正面看待。美股、美債殖利率普遍上揚,美元也出現一波升值走勢。按公布方案,企業所得稅降為二○%,雖然不如選前承諾的降為一五%,但仍較其他工業化國家平均二二.五%還低。且美國中產階級家庭普遍享有減稅利益,對於以消費為主力的美國經濟而言,預期有一波財富效果。稅改方案如順利通過國會審議,對經濟成長是正面刺激,有助美國經濟持續增溫。

聯準會(Fed)十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長達十年的量化寬鬆(QE)政策宣告漸入尾聲。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此時推出大規模減稅方案,頗有以財政政策接力刺激經濟成長的作用。尤其是海外子公司股利免稅,或是對於稅改實施前已滯留海外的未分配盈餘,給予一次性租稅優待。藉政策性鼓勵資金匯回、製造業回流,創造就業機會之外,也有利薪資水準提升。財政政策有助提升經濟成長動能,有機會抵銷一部分縮表與升息帶來的貨幣緊縮效果。

美國未來的經濟成長預期也不能全然樂觀。一來稅改方案短期內雖然有助於提升經濟成長,但刺激效果將隨時間逐漸遞減而出現鈍化,長期經濟成長仍將取決於原有的經濟條件。再者,儘管稅改方案未完全定案,但預料減稅將導致稅課收入減少,加上未來擴大基礎建設的財政需求,預料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將進一步擴大。

一旦減稅與擴大基礎建設帶來的效益未能即時彌補財政收入缺口,聯邦政府必須向國會要求提高舉債上限以支應財政赤字擴大。按聯準會升息節奏,逐步提高的基準利率將不利聯邦政府發債。且市場利率隨聯邦債務升高,對民間投資將形成排擠效果。稍有不慎會造成主權評等遭調降,引起債務危機。在全球金融市場高度連動的時代,這將帶給全球經濟的高度風險。

稅改方案也許短期能刺激成長,但是否能抵銷大規模減稅造成財政收入減少與赤字擴大,造成債務上升的壓力?減稅利益是否偏重有錢人?這些問題顯然都是未來會被國會質疑的焦點。一旦財政赤字與債務提高,全球金融風險也隨之升高。

照片來源:U.S. Embassy, Jakar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