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亞洲各國消極而小心地應付川普

分類
產經平台

川普亞洲行主要談經貿議題,希望調整美國不平衡貿易現況,重新建立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但川普所主導的雙邊協議,各國其實興趣缺缺,對於美國市場開放的要求大多消極且小心地應付。
川普(Donald Trump)長達十二天亞洲行,走訪五國、六城市。除會晤各國領袖,川普也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東協(ASEAN)峰會。

主張以雙邊取代多邊的川普,在多邊會議的發言格外受到矚目。果不其然,川普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演講,先是表示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與巨額貿易逆差無法接受,並稱再也不讓任何國家占美國便宜,還呼籲在場所有國家領導人都應與他一樣,堅持自己國家優先。

川普訪問日本時抱怨美國汽車沒賣到日本,要求日本開放美國牛肉和汽車進口;日本則以購買美國軍備回應貿易逆差。美國雖然要求日本開放市場,但雙方並未以簽訂美日自由貿易協定(FTA)來解決貿易失衡問題。

訪問韓國期間,青瓦台和白宮聯合新聞稿提到:經貿部門盡快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磋商。美方持續要求重新檢討修正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 FTA),韓國也以購買數十億美國武器回應。

而川普訪問中國,中美兩國簽署商業合約與雙向投資協議,達成總金額高達二五三五億美元的訂單。中國並承諾將大幅放寬銀行、證券與保險的市場准入條件,並逐步降低汽車的進口關稅。對照去年美中貿易逆差達三四七○億美元,雙方簽約金額雖然看起來龐大,但絕大多數是沒有拘束力的商業備忘錄。連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也認為不足以解決雙方不平衡貿易問題。

川普當選總統後,高舉「美國優先」,持續進行貿易政策調整,並要求貿易對手打開市場,希望以「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並以此為經濟政策優先議題。儘管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諮商,日本首相安倍仍然持續推動TPP。

在APEC部長會議與領袖高峰會間的空檔,美國之外的十一個TPP成員國敲定凍結清單與中止條款,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對核心項目達成共識,並決議改名為CPTPP(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預料很快將簽署,待六個國家完成國內程序,TPP生效指日可待。

川普所主導的雙邊協議,各國其實興趣缺缺,對於美國市場開放的要求,大多消極且小心地以一次性的對美採購應付。韓國對美國要求重啟FTA內容調整的諮商談判,更有拖延的跡象。正當各國努力尋求全球化的經貿整合之際,主張雙邊協議的美國,未來會不會反被排除在外?值得深入觀察。

照片來源:Guillén Pér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