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孩子的需求

分類
教育平台

慕哲政經塾見習生、台大國企系 廖芷妮 報導       涼秋的美好假日,忠義基金會〈忠義育幼院〉內聚集一群群志工,專注地聆聽院方輔導員的簡報與介紹。這個開場是為了協助青平台基金會(以下簡稱青平台)的志工們了解和具備育幼院的背景知識,讓志工們在行動前能更了解孩子們的狀況與需求,同時也為下午的活動做好最充足的準備。

       隨著孩子們從午睡中甦醒, 逐一來到會場的座位上聆聽今天青平台為孩子準備的課程---口腔保健教學。具備專業又開朗的徐慶玲醫師生動的教學與說明,鼓勵了在座位上的小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搶答。

        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徐醫生很能嘗試使用多種媒材與互動方式成功抓住孩子門的眼光並耐心聽講。最後,在看完口腔的動畫短片後,徐醫師便例行的進行簡單的口腔義診。桌椅一下子轉換成診療檯,孩子們輪流躺到桌子上塗上牙菌斑染色劑。原本白白的蛀牙蟲,瞬間在牙齒上現身,染紅的位置與顏色的深淺,顯示了牙菌斑的分布與其密集程度。孩子看著染紅的牙菌斑,清晰地辨認出蛀牙蟲滋生的位置,也發現自己以往刷牙習慣的盲點。完成檢查後,一排排染的一嘴紅的孩子來到洗手台邊,嘗試用剛剛學到的潔牙方式,刷洗平常所沒注意到的地方。蛀牙菌真的藏在細節裡!透過行動學習和牙菌斑顯影後的視覺對照衝擊,孩子們可以實際看見並體驗正確刷牙所帶來的影響,逐步養成更好的刷牙習慣。

        義診活動的尾聲,青平台還邀請了阿凡達劇團的魔術師鄒秉勳(以下簡稱阿凡達 )前來演出。因為工作的性質和需要,魔術師阿凡達哥哥善於並喜愛與孩童們直接互動。阿凡達邀請在場的孩子和大人們一同參與表演,藉此誘發孩子們的興致和好奇心,讓表演者和觀眾間有著高度的互動。「你可以把牙膏變不見嗎?」魔術師阿凡達哥哥笑著回應孩子們所提出各式各樣充滿想像力的延伸挑戰,他也饒富興味地一一滿足孩子們的要求;「那我需要你們變給我看了!」,阿凡達哥哥也回頭鼓勵孩子們參與演出。藉由各式各樣魔術技法,孩子和大人們都卸下一天的疲憊,為一天的活動畫下充滿笑聲與歡呼聲的驚嘆號! 

       活動謝幕後,筆者簡單訪問了在孩童口腔、與知識上施展魔法的徐醫生。徐醫生說,她已走訪多家育幼院提供義診服務,而這一連串行動起源於她平常替病患看牙時的省思。徐醫生認為許多牙齒保健的知識,如果可以從小接觸並有效學習,就有機會改變生活習慣,進而大幅減低日後牙齒出問題的機率。「小時候接觸的口腔保健課程,都是單向的接收知識。如果能實際看到牙齒其實這麼髒,實際去體會牙齒原來要刷這麼久才會乾淨,這或許會改變孩子的刷牙行為。」當這個想法在心中萌芽,徐醫生便開始到各大育幼院的網站與社群平台上發出可協助義診的資訊,希望直接到資源不足的地方,透過簡單的口腔保健教學與義診,降低資訊與資源不對等的問題,盡可能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從小植下牙齒保健的種子。         今天這場活動不只是一場體驗式的口腔保健學習之旅,更是一個沒有角色界限的教室,所有的參與者,從協助義診的徐醫生、青平台志工和同行的家人都透過直接的相處和交流,重新學習如何與孩子互動。

       「這些孩子的物質狀況和對口腔保健概念,都比我想像中好多了。比起物質上的協助,他們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陪伴。」徐醫生在活動結束後,若有所思地分享。

育幼院的孩子,多來自高風險家庭,因家庭功能的失衡而來到人生另一個避風的港灣。除了物質上的需求,這些孩子與我們無他,也需要穩定的陪伴、一個可長久倚賴的肩膀。

      「我跑了29場育幼院的魔術表演,很多人都跟我說表演時要特別注意孩子的狀況和反應。但其實這將近30場跑下來,這些孩子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之所以存有這些想像的差距,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較沒有機會接觸他們並與他們相處互動,我們習慣並擴大了某種想像。」阿凡達哥哥更補充道,由於社會的隔閡,缺乏理解、交流與對話,可能使得這些孩子身上的污名標籤,更難以撕除。

       青平台基金會推動這系列的社會關懷計畫即將進入第3年。青平台了解必須正視和面對這樣的問題,決定起身透過持續且直接的服務和行動,填補這樣的社會鴻溝,喚起社會大眾的重視並引燃行動。除了檯面上的醫師、表演者、與志工,還有一個隱身在活動幕後的重要角色,也就是計畫的主責與協調者—本專案執行祕書簡美娟。

        美娟向我們談起青平台這系列活動的緣起。青平台其實是在2015年的夏天開始著手社會關懷的計畫,由青平台創辦人鄭麗君女士發起,從深入走訪以北北基地區範圍的各間育幼院開始做起,並做了諸多調查和訪談,在經過長期的交流與討論之後,青平台逐一發現和歸納了育幼院的隱形需求。由於社會大眾對育幼院有刻板的同質想像,經常認為育幼都是物質匱乏的,所以捐助許多乾糧和衣服到院方。儘管這確實是很重要的需求,但青平台同時也看見在孩子健康營養中缺席的要角——新鮮水果,由於水果單價高,因而較少成為捐助或採購的項目。見此,團長鄭麗君支持每月固定配送水果的想法,關心孩子的飲食營養健康。這項每月送新鮮蔬果的行動已經進行一年半,初期是由美娟先行了解果菜市場一貫的採購作業流程,細心的依照季節變換,和育幼院院童的年齡決定水果的採購品項和配置數量,再分派可以接受此任務的志工隊夥伴,由志工大哥將採購來的貨品一一扛上貨車,親自配送到長期幫助互動的八家育幼院,能夠有效珍惜、利用每一分的資源也是青平台所重視的!

       除了看見孩子們在物資上的隱形需求,青平台更意識到應該要深入理解不同育幼院的孩童狀況,替小朋友們客製化不同的課程與活動。也是在這樣的契機下,青平台連結了主動投身義診服務的徐醫生,以及諸多有高度意願投身公益活動的志工們。美娟開始並思考,如何整合這些力量,讓育幼院孩子們的需求與社會資源鏈結,並展開更寬廣的視野。讓儘管許多志工都有正職工作,但仍希望能利用有限的時間貢獻心力。美娟告訴我們:「公益並不只是捐錢,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善用自己的特質與專長,來貢獻各自的力量。」公益行動可以具備更多種形式、更多元的樣貌,而青平台正希望正扮演這樣的媒介,整合人力資源、與多元的興趣專長,透過青平台這個管道,促成更有延續性與更貼合需求的公益行動。        美娟充滿熱忱的表示,從提供義診的徐慶玲醫師、以及到場忙進忙出的志工們,能號召他們在假日午後聚集於此,不是任何外部的約束力,而是一點ㄧ點對於公益的熱忱與想像力。藉由社會關懷系列的計畫,青平台除了培育志工,開始有系統學習帶領和陪伴孩子的互動知能與諮商訓練;同時透過許多不同專業背景的志工,開展和持續投入更多元的公益行動。11月12日的口腔保健義診服務,儘管已是青平台本年度社會關懷服務系列的最後一站,然而行動方興未艾,這是一個沒有設限的嘗試,一個企圖喚醒社會大眾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