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稷專欄】安倍的「船中八策」能成就美日同盟?

分類
法政平台

前總統李登輝曾在東京演講中提到坂本龍馬的「船中八策」,建議日本應拿出自主獨立的意志與力量,有主體性地和世界各國展開積極外交。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這條道路上,準備TPP。
二○一六年十一月初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安倍立刻在當月中到美國紐約,與就職前的川普舉行非正式會談,穩住川普上台後可能轉向的外交路線。川普在總統競選期間對日本有諸多批判,對安倍力推的美日安保、《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政策充滿了高度的不確定因素。

隔年的二月,安倍正式訪問美國,除了與川普政府重申穩固的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礎之外,更獲得川普承諾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屬美國對日本有協防義務的範圍。

雖然川普一就任美國總統立刻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的諮商談判,但隨後安倍訪美也與川普確認,亞太地區自由且根據規則的公正市場,將由美日共同主導,安倍成功地穩住了美日在經貿與區域合作。安倍更邀請川普訪日。

川普夫婦在去年十一月訪問日本,提出「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架構的政策,呼應安倍的美、日、印、澳安全保障鑽石區域架構的戰略思維。兩人更一起打高爾夫球、一起用餐,向外界展現兩國堅強的盟友關係和領袖間私人的密切關係。

川普選前批評TPP,一就任就退出TPP諮商談判。安倍訪美穩住美日同盟關係後,與美國之外十一個TPP成員國持續推動,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各國代表在東京完成協商,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三月八日將在智利舉行簽署儀式。一月二十五日,川普在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如果有更好的交易(a much better deal),不排除重新思考TPP。一月底,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正面回應川普,表示會請美國重返,與日本共同引領自由開放高水平規則的TPP。

日本當年推動倒幕到明治維新志士,幾乎都是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出身土佐藩的坂本龍馬從長崎坐船前往京都途中,審酌日本當時的情勢,歸納為「船中八策」。坂本並推動「薩長同盟」,讓薩摩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與長州藩的桂小五郎(木戶孝允)締結盟約,完成了倒幕。

長州藩就是現在的山口縣,出身該地的安倍在○六年第一次出任首相,一年後下野。一二年重新執政,將於今年九月尋求黨魁連任,開展另一個三年任期,有機會成為二戰後執政最長首相。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安倍成功建立私人情誼,鞏固美日同盟,持續穩健推動TPP。美國是否真的重回原本即由美日共同主導的TPP,可以再觀察。至少安倍已經成功推動TPP這個日本最重要的經貿外交政策。

照片來源:Arctic Warr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