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美國可能升息及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分類
產經平台
Tags
QE
利率
經濟
美國
聯準會

 

歷經年初短暫的嚴寒氣候因素干擾之後,美國經濟表現持續向正面發展,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值季增率年化後更大幅成長達4.2%,主要受消費、固定投資及庫存(尤其是存貨)及出口成長的推動,GDP各分項復甦平均,且第二季的強勁表現補回了第一季嚴冬的「跳空缺口」,一舉將上半年經濟年成長率自負成長拉回至正向的成長軌道。

失業率已降至6.1%,且自今年2月以來,非農就業連續第6個月維持在20萬人以上,此一就業復甦榮景前次出現要追溯到1997年。今年以來每月平均非農增加21.5萬人,可見本波就業成長之強勁。而每週公佈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降至歷史相對低檔,職缺數增加速度提高,顯示當前廠商對勞工需求相對殷切。

 
歷經年初短暫的嚴寒氣候因素干擾之後,美國經濟表現持續向正面發展。(網路資料)

美國的通膨數據則有持續升溫跡象,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2.0%,四月以來該指數年增率均高於Fed所設下2%的通膨目標以上,顯示通膨已不容許再被忽視,各項指標均已逼近甚至超過Fed所能忍受的水準。此外,工資相關指標亦為Fed主席Yellen最重視的指標之一,近期美國勞動市場供需狀況越來越緊繃,市場需求增加較快的結果必然是價格(工資)往上調整,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勞工成本也創下逾5年半以來最大增幅。預期未來幾個月工資增幅將開始出現較快速的回升,進一步推升通膨上揚壓力。

勞動需求將拉升工資成長。(資料來源:Bloomberg)

至於利率走勢預估,依照泰勒法則(Taylor’s Rule)此一簡易貨幣政策規則預估則,目前聯邦資金利率應升至2%以上,但利率實際上仍維持在歷史低點的0~0.25%,而且隨著經濟狀況預期能持續改善,Fed升息壓力將持續增加。雖然Fed或其他央行多不想全然遵循泰勒法則,且此舉將侵犯央行獨立性及其貨幣政策的靈活性,但泰勒法則某種程度上仍具參考意義。

相關數據研判,FED對利率政策的態度及立場近期也有些許轉變,除了繼續減碼QE規模外,更重要的是已開始意識到通膨上升情形,顯示FED判斷通膨將持續低於2%的可能性已經下降,反之通膨高於2%的機率升高,通膨未來發展將走向長期目標水準。近期多位FED決策官員亦紛紛表達貨幣政策偏向緊縮的言論,顯示Fed內部通膨鷹派成員逐漸提高分貝,貨幣政策緊縮力量正集結並壯大中。

有人形容:Fed要在派對剛開始熱絡時,就把雞尾酒缸收走。考慮到金融海嘯已經過去近六年,寬鬆貨幣政策已使得股、債都維持在高點,房市更已吹起資產泡沫,逼得各國央行紛紛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顯然派對不是才剛開始而已,酒酣耳熱之餘,必須避免脫序,主人當然減少雞尾酒的供應。過去Greenspan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吹出另一個房市的泡沫來帶動美國經濟復甦,代價之龐大無須再贅述,如何避免過去歷史的錯誤重演,Fed適時適度的調整貨幣政策是必要的,預估首次升息的時點將落於2015年第一季前後。而今年10月底QE將退場完畢,預期未來幾個月內,Fed決策官員將持續對利率前景提出更清楚的描述,給予市場更清楚的指引,預料近期金融市場免不了會有較大幅度震盪,不過一般預期2015年Fed升息步伐將相對溫和。

美國Fed升息當然會左右我國央行貨幣政策的走向,不過台灣的升息時程與步驟將較美國更為和緩。回顧2004年中至2006年中期間,Fed將聯邦資金利率(fed fund rate)由1.0%升至5.25%(共升了4.25個百分點),同期間台灣官方基準利率---重貼現率則上升了2.25個百分點,升幅約僅美國之半,且台灣隔夜拆款利率更僅上升了1.2個百分點,僅約台灣重貼現率升幅之半。若美國Fed明年第一季左右開始升息,考量台灣貨幣政策約滯後美國約一季左右,台灣首次的升息時點將落在明年中,而我國重貼現率調升速度可能是每季半碼,升息幅度和緩。

台灣經濟表現逐漸回穩,包括中研院、台經院、中經院及台綜院等經濟研究機構都預估經濟成長率將超過3%,而CPI相關數據顯示通膨壓力有逐漸浮現之勢,貨幣供給也逼近央行設定目標區的上緣,政策或將趨緊。根據過往貨幣政策連動情況,台灣升息幅度不大,堪稱小心翼翼,用心呵護景氣復甦的幼苗,貨幣緊縮的腳步應該不會太急促,但仍須注意利率政策反轉之後,原先寬鬆的資金行情所推疊出來的景氣榮景與資產價格可能的泡沫化,特別是過度炒作,已逼得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房市,勢必出現一波修正潮。預料將對內需動能,尤其是消費,受到較大的衝擊。此外,若因利差等國際金融因素改變,引發資金從新興經濟體回流美國,則經濟體質相對較弱的國家將會受到較大影響,新台幣的外貿動能將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以淺碟型著稱的台灣經濟,原本就是典型的small open economy,政策當局更應密切留意國際金融情勢的變化,預先提出對策!

(資料來源:Bloomberg)

 

本文作者:青平台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錦稷

文章來源:民報,【美國可能升息及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發表時間: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