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中心】財稅系列-政府收入來源

分類
財稅平台
Tags
財政
稅收
所得稅
infographic
收入

國家稅收有其財政主體性,不僅是歲入主要來源,更是以融通發揮政府功能為目的。

民國103年總預算資料顯示,稅課收入占政府總歲入比重達73.5%!可見稅收對政府財政的重要性。

 

賦稅收入中以所得稅稅收比重最高,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資料顯示,所得稅收入達6,931億元,占總稅課收入比重達40%。

觀察以往的賦稅資料,以民國101年(2012年)的財政部賦稅統計資料為例,所得稅系占該年度總稅收之比也達46.9%,且歷年該稅系之占比皆不低於百分之四十。(包含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土地增值稅)

根據財政部101年綜所稅統計專冊資料顯示,所有課稅項目當中,占總稅收近22%,也是課稅金額最多的綜合所得稅(2012年綜合所得稅金額達2,027億元),薪資所得金額占各類所得金額項目之比例(也是最高(73.66%, 2011年),代表的是貢獻稅收的主體是一般受薪階級的勞工,也是貢獻國家稅收最多的一群人。

相較於其他資本利得稅部份, 2012年因土地交易所課徵的土增稅占各類所得項目的比重只有4.5%;證券與期貨交易稅為4%;其他財產稅為5.9%;持有土地的地價稅更只有3.5%。

2013年,OECD等國家聯合發起全球追稅行動,藉由交換資料或簽署租稅協議,共同向跨國企業或富人追討逃漏稅。而租稅負擔率只有12.8%(2012年)的台灣,同樣也面臨稅制需要改革的關鍵點:股票、證券交易與房地產等資本利得稅無法被有效課徵、四不像的證所稅、讓富人可低成本大筆移轉資產的贈所稅,再再都顯示出我國稅制需要改革的癥結點。財政部日前雖然已提出「財政健全方案」,但是離理想中的租稅正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