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

青平台董事長 鄭麗君

青平台想做的事,源自於我從體制外到體制內參與政治的深刻感受。

我們這一代,見證台灣從90年代展開民主轉型,蛻變成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對台灣人而言,民主形塑了民主社會,每一個人是民主人、自由人,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然而,三十多年來,許多政治經濟及社會改革,到現在都還是現在進行式,民主仍需深化,面向未來,民主更有許多挑戰。

我始終相信,民主的問題,要用更民主的方式來克服。前瞻台灣的未來,我們需要永續觀,需要探問:台灣已經民主化了,台灣如何透過民主治理,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

也就是,民主國家的發展,必須追求正向循環,不減損、甚至更增進下一代的機會與福祉。永續社會必須是「共好社會」,不只追求自己的權益,更可以為他人、為下一代追求利益;永續社會必須是未來比現在更好的「希望社會」,讓每個人可以擁有追求自我實現的「自由」。

社會先有暖實力,個體才有軟實力

為此,國家發展除了追求GDP成長外,更需要擴大社會投資,強化教育、居住、照顧等面向的公共支持體系,提升社會「暖實力」,支持個人及家庭,更有餘裕投資自己及下一代,提升個人「軟實力」,社會才能走向創新型社會,由創新驅動經濟升級轉型,帶來希望感。

永續社會,也必須想像「綠色社會」,才能建立能源治理架構,驅動能源轉型及低碳轉型,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面對科技發展,不能只追求數位科技與數位經濟,更需要想像以人為本的「數位社會」,以社會需求帶動數位轉型。

各項課題都需要更賦權每一位公民及每一個地方,透過區域及城市治理,帶動在地特色及多元發展。面對中國威脅與國際挑戰,我們需要凝聚社會共同體,建立民主防禦,在國際上展現台灣價值。

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我們需要「再民主化」,提升民主治理體系,透過不斷參與、對話與共同治理,凝聚未來社會願景,讓民主共同體,透過民主治理,一起往前走。

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大未來

青平台成立逾十年,我於2020年10月再次擔任董事長,有感於「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大未來」,與董事會推動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成立七大研究平台,邀請體制內外、跨世代及跨領域的朋友,探討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我們也開辦「民主治理學院」,推出各式課程,提供民主共學平台,鼓勵開放對話,以全觀社會視野,激盪民主治理新思維,培育公共治理人才。我們同時啟動「文化變電站」,促進各界以文化視角前瞻未來,擴大文化的社會影響力,讓文化力成為社會前進新動力。

青平台的年輕夥伴曾告訴我,「現實」兩個字倒過來寫,就是「實現」,這就是年輕人的力量,用現在創造未來!青平台正是希望邀請社會各界一起前瞻台灣的下一步,和青年一起共學與共創,凝聚可追求的社會願景,開拓可實踐的民主治理路徑,透過百人一步,邁向共好社會!

 

------------------【與我聯繫】------------------

     如果您想聯絡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歡迎來信聯繫:cheng@futu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