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屋頂儲著你的電~忠寮社區的公民電廠永續之路

活動

青平台在十月刊出的專文〈從丹麥之鏡,照見台灣的淨零轉型之路〉曾提到,丹麥藉由讓多數民眾參與綠能發電,成為支持淨零轉型的社會基礎。也因為積極發展社區公民電廠,同時推動經濟民主、社區營造及地方創生,使綠能發電的利益讓全民共享,更有助於淨零轉型之路上的社會溝通。

台灣在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開始實施「再生能源躉購制度」,這是一種推廣再生能源發電的保證收購制度,當公民有辦法生產電力後,可以依躉購費率由政府或台電公司收購,藉由這個方式來鼓勵全民共同參與綠電生產。

2016年,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成立了國內第一家公民電廠——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之後則陸續有新北市蘆荻社大師生成立「有限責任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淡水社區大學及地方社團成立「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金門大學教師成立「金門縣再生能源社區合作社」。另外,也有如「陽光伏特家」這樣的新創公司,媒合可提供屋頂發電的「地」和願意參與認購投資太陽能板的「人」,並讓雙方受惠,用類似募資的方式讓全民都可以創建太陽能電廠,為綠能發電盡一份心力。

成立於2019年的「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是由淡水文化基金會召集大淡水地區九位社團代表共同發起組成。在組成之前,先由淡水社區大學邀請台電的能源專家到社大開課,藉由社大課程及無數次的工作坊和說明會,讓社區民眾認識公民電廠概念,凝聚地方創生的共識。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目前已完成12座公民電廠,累計發電總度數為436,801度,售電的總收入則已經超過兩百萬;其中,在大屯山腳下的「忠寮社區」就有8座公民電廠。忠寮社區原本面臨人口外流危機,但在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跟居民的努力下,以戒除農藥的方式,作為社區改造的第一步。在無毒農藥的行動下,使生態復育,讓忠寮社區可以用古厝巡禮、獨角仙季等導覽行程,重新活化社區。

而在生態回復後,忠寮社區更進一步加入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設置公民電廠的行列。不僅讓地處較偏遠的社區減少配電風險,更讓社區居民參與到綠電發展,售電獲得的收益也能再投入地方創生的推動,帶動社區的永續發展。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在公民電廠的實際行動,是台灣淨零轉型之路可供借鏡的典範。如何在制度上更貼近人民需求,繼而發展更多的社區發電事業,讓人民對發電沒有疑慮,而願意組成合作社方式來共同投資,是台灣在未來的能源轉型之路上可供思考的路徑。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